三文鱼也会变成咸鱼吗

关于

【连载】【周棋洛×你】【校园paro】初夏的葡萄柚(九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 新学期 -

  3月的风带来的不仅是春天,还有开学的钟声。早春的天气还有些冷,顾悦缩着脖子趴在桌子上,像一朵蔫了的花儿,无精打采的声音从鼻孔里“嗡嗡”地传着出来:“我好困。”

  “你才刚进教室,就困了?”你随口接话道。

  “春困秋乏夏打盹,冬天还是没精神,你不知道吗?”顾悦伸了个懒腰,“不觉得困的人才不正常呢。”说着,她好像想到些什么,突然挺直了腰,凑过脑袋神神秘秘地说,“对了,你听说了没有,这学期会有一个转学生转到隔壁班。”

  “隔壁班?”

  “周棋洛那班。”

  “男生还是女生?”这个问题你几乎是脱口而出。

  顾悦狐疑地看了你一眼,但还是回答了:“好像是女生。哎,不过如果是好看的小哥哥就好了,好歹给我点动力回学校啊!”

  “……就算是,他也不是转到我们班。”你有点心不在焉。

  “能看两眼是两眼。”顾悦的口吻就像个老油条大叔,“诶,你有没有觉得这很像少女漫画情节。”

  “什么意思?”

  “通常转学生不都很好看嘛——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——而且会跟主角产生特殊的关系……之类的。”

  “……现实生活又不是漫画。”你嘴上这么说着,但实际上思绪已经有些脱离。

  “我也就随口说说。”顾悦刚想换个舒服的姿势,却又倏地乖巧直起身子,“快转回去转回去……老张来了。”

  你还没完全回过神来,懵着脸坐好后随手翻开了桌上的笔记本。早上的第一节课是班会课,接下来就是各科目的课了,不过开学第一天,老师们都还没开始正式讲课,你几乎在神游中渡过了整个早晨,以致于顾悦来叫你的时候,你还有点发愣。

  “好冷好冷,这算哪门子春天。”顾悦搓着手臂,边唠叨边走出教室。正是午饭的时候,走廊上一群一群都是准备去饭堂的学生,熙熙攘攘,浩浩荡荡。突然,顾悦戳了戳你的肩膀:“快看,那边那个女生好像没有见过,你说她是不是就是新来的?”

  你的眼睛下意识就循着她指的方向去寻找,连你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在乎。在顾悦指尖的远处,你果然看到一个脸生的女孩子,梳着马尾辫,即便隔着半条走廊,你也能看到她的五官十分清秀,乌黑的眼眸波澜不惊,处在完全陌生的人流中却没有显露出半点紧张与拘谨,看上去像是淡然而自信的类型。有一瞬间,你几乎能感觉到她也在看你,但转瞬即逝,再回过神她已经拐进楼梯口,看不见人了。

  “……咦?这不是周棋洛嘛……喂,喂!人家叫你呢。”

  你的思绪仍跟着那个女生,有些飘忽,顾悦却开始不停地用手肘戳你,你心神不宁地收回眼神,才发现原来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周棋洛已经走到你们面前。“你在看什么?叫了你这么多遍也没听到。”周棋洛走到你身边,好奇地顺着你视线的方向看去。

  你刚想开口,顾悦却已经抢先一步出声了:“周棋洛,我问你哦,刚刚走过去的那个女生……梳着马尾辫的,那是你们班新来的转校生吗?”

  “是啊,她叫陆怡然——你刚刚是在看她?”周棋洛语气自然,但你却突然变得有些紧张,“她现在是我同桌……咳,是班主任安排的,他让我带她熟悉一下校园来着。”

  “那你怎么不带她去饭堂?”顾悦又问。

  “她说她认识路,不用我带。”周棋洛说着,装作不经意地看了你一眼。

  “哦……我刚刚虽然只是远远看到,不过感觉她长得挺好看的,对吧周棋洛?”

  “啊,咳……应该吧……我没仔细看。”

  “不会吧,难道周棋洛你也会因为好看的女孩子而紧张吗?哈哈!”顾悦又不安分地戳戳你的手臂,“你看,转校生定律,果然没错吧!”

  你只顾着看眼前的路,没有做声,但心里却像是有一瓣未熟的葡萄柚,正“滋滋”地往外冒着汁气,吵得让人不得安生。

  “……你今天很安静啊,发生什么事了吗?”顾悦终于察觉出一丝异常。

  “怎么了?是哪里不舒服吗?”周棋洛听了她的话,马上就接腔了。他长长的刘海不时跃入你的视线,那是他微侧了头正在看你,“难道又是上次的胃疼……”

  “啊啊啊啊周棋洛!”顾悦大声打断了他。

  “我没事啦,”你下意识避开了那跳跃的刘海,半开玩笑地道,“啊……开学总是提不起劲嘛!”

  “你成绩明明这么好,也会感觉提不起劲啊!哈哈,顿时感觉心理负担减轻了!”顾悦很开心的样子拉住你的手,“我本来还在担心开学考呢,听你这么说我都感觉没那么害怕了!”

  “……这跟那有什么关系啊,”你忍不住笑了,心情也明快了一些,“而且我的成绩也算不上好……你忘了吗,我跟你可是‘理科双雄’。”说着你做了个虚假的“good”手势。

  “嗯……虽然你不擅长物理,但是其他科目还是很好的呀,名次在级里也很靠前。”周棋洛插了一句。

  “我……那个,说起来,这次的物理还是多亏了你的笔记。”直白的夸奖令你忍不住结巴了起来。

  “什么?周棋洛,难道你去公告栏看成绩了?”顾悦叫得特别夸张,“那你也看到我的了吗?我的成绩太丢人了!”

  “没事没事别紧张,我没看…你……的………”周棋洛像是意识到了什么,越说声音越小。

  “哦,谢谢您了。”顾悦一本正经地说道。

  走出教学楼,转过拐角,沿着操场上长长的跑道旁走上几分钟,才能到饭堂。人群像河流一样,在楼角边上急急地转了一个弯,然后被操场边上那棵大树分成了两半。身边的俩人突然安静了下来,而好像正是掐准了这个空儿,你的手机响了一声。你掏出来看了看,是顾越来的信息。你心里一紧,突然想起除夕那晚他也给你发了信息。

  “新年快乐。如果你不介意的话,可以给我打个电话吗?”

  它还静静地躺在对话框里。那晚你还没来得及给他回复,就被老妈紧急来的电话叫了回去,也没来得及跟邻居大叔好好说声再见。结果原来是老爸一不小心把家里的花瓶打碎了,还打湿了沙发,而老妈忙着守岁的功夫,就让你回去收拾。忙活了好一会儿,你就把这事彻底抛到了脑后,后来又因为守岁,然后第二天补了大半天觉,等你再次想起这条信息时,已经是年初一的晚上了。

  隔了那么久,突然打电话似乎有些尴尬,于是你最终只发了条信息,问他有什么事。但这次却轮到他一直没有回。你怕万一出了什么事,转而去找了顾悦,她却说自家哥哥一直坐沙发上玩手机呢。

  他看到了,却故意没有回吗?你本觉得奇怪,但也许并没有什么要紧的事,于是便没有放在心上,这件事也很快就被新年的气息冲淡了。一直到开学,顾越都没有再联系你。

  你小心翼翼地划开屏幕,顾越的对话框弹了出来:“Hello,开学快乐哦学妹!哈哈哈。我本来想去找你和悦妹吃午饭,不过这边突然有些事,暂时走不开。今晚吃夜宵,我有些事要跟你说。”

  ……这个信息,比起邀约来,更像是要求。你无奈地收回手机,对顾悦说:“是你哥。”

  “我哥?他找你干什么?”

  “说今晚吃夜宵。”你刚说完,周棋洛的目光也跟着转了过来。

  “这么突然?”

  “……好像是有事要跟我说。”

  “少见的郑重啊。”顾悦摸了摸下巴,“可是今晚我想多复习一会儿。”

  “没事,我可以自己去。”

  “……我本来也打算去吃夜宵!”周棋洛突然接话,“我跟你去吧。”

  你心中一惊,然后心脏开始疯狂地乱跳起来。总觉得压力好大。你深呼吸一口气:平常心……总之要先问问除夕那晚是怎么回事。

  新学期的第一天总让人觉得特别漫长。

  好不容易熬到了晚自习的下课,你和顾悦简单地道了别,便离开了教室。正犹豫着是不是应该去周棋洛班里找他,一抬头却发现他已经站在了楼梯口。他背靠着墙壁,脸却转向了另一边,似乎在跟什么人说话。

  “周棋洛?”离他还有几米的地方,你停住了脚步。周棋洛听见你的声音,转过脸来,但还没来得及说话,站在他身边阴影处的人已经走了出来。

  “啊,果然是你。”

  那是一个纤细而高挑的身影,站在周棋洛身边只比他矮一点儿,长长的马尾辫随着她的动作荡了起来,在走廊的灯光下,她乌黑的眼眸似乎闪过惊喜的光芒。

  “陆……怡然?”你不由自主地念出她的名字,一丝隐约的熟悉感闪电一般略过你的心头。

  “原来你还记得我的名字啊,”陆怡然走上前来,很熟络地拉起你的手,“还是说,是棋洛告诉你的?”

  她的话和对周棋洛亲密的称呼让你愣在原地,身体有些僵硬,有很多问题几乎要冲口而出,但偏偏全都卡在了喉咙里,只有无声的困惑和冲击从眼睛里通通流露出来。

  “等等…陆怡然…!”周棋洛连忙走上前来,声音里似乎带着一点不满。

  “你……你认识我吗?”你晃了晃脑袋,努力让自己的思维清晰一些,“不对……我认识你吗?”

  陆怡然若有所思地看了你和周棋洛几眼,然后才慢悠悠地松开了你的手:“果然是周棋洛告诉你我的名字啊。”

  “是……但这到底是……?”

  “陆怡然说你和她在小学时是好朋友。”周棋洛在旁边一口气说了出来,“我们刚刚就是在说这个。她今天早上看见你觉得很脸熟,所以才来问我。听说我们要去吃夜宵,所以也想一起去。”

  “哈哈,你未免解释得太快了,把我的台词都抢了。”陆怡然点点头,“就是这样。不过你好像已经把我忘了呢。”她的目光转到你身上,语气间带着一点淡淡的被忘却的伤心。

  你终于得知那丝熟悉感从何而来。这么说来,眼前的女生确实能和自己模糊的记忆对应,你不禁对刚刚的失态有些窘迫起来:“对不起……我确实没认出来……但是现在我想起来了!真对不起,你不要难过……”

  “哈哈,你太认真了。”陆怡然笑了起来,“别担心,我没有难过,毕竟已经过了那么久了。”她顿了顿,才补上,“就像我刚开始也不是很确定是你。”

  你点点头,觉得心情终于放松了一些。三个人沉默了一会,陆怡然率先说话了:“我们走吧?那位顾越学长,不要让他等太久了。”

  路上去饭堂的人不少,也许是开学的落差太过压抑,大家都情不自禁地被放松和温暖的饭堂吸引着奔去。陆怡然边走着,边不时地问一两个关于学校的问题,周棋洛也详细地一一回答了。你稍稍落后他们一两步,刚好可以看见陆怡然随着步伐晃动的马尾辫,在空中划着小半圆的弧线,那不急不缓的节奏恍然间把你带回了小学。

  你确实想起来了,大概是三年级的时候,陆怡然跟你的确曾是很要好的朋友,还是小女生的两人不管去哪里都要结伴成行,陆怡然甚至会故意不记作业,好有借口每晚给你打电话,一聊往往就是小半晚。如今想起来,明明白天已经一直黏在一起,为什么晚上还会有那么多话可以聊呢?儿时的回忆让你不禁露出了笑容。可惜好景不长,在三年级下学期时,陆怡然就因为她父亲工作调动的原因转学了;这么想来,这次她回到这里,也许也是因为父亲的工作调回来了。

  明明曾经是那么要好的朋友,不过是几年以后而已,你竟无法一眼认出来。看来,人的记忆确实很难敌过时间。

  正感慨着,你们已经走到了饭堂门前。专属于饭堂的温暖气息扑面而来,那是由人群散发的二氧化碳和食物的热气混合而成的、令人安心的气息。大门旁,顾越正抱着手臂站着,他先是看到了你,于是举起右手想要打招呼,但举到一半就停住了,然后脸上换成了一副“我怎么不记得我约了三个人”的表情。

  “怎么还有两个小随从跟着啊。”顾越的手改为插在裤兜里,说出的话还是一如既往地让人想揍他。

  “呃……学长,这是我们班新来的转校生,陆怡然。”周棋洛尴尬地为他们俩人介绍着,“他就是顾越学长。”

  “顾越学长,久仰大名。”陆怡然伸出手,脸上的表情明显就是已经知道了顾越的脾性,所以并没有特别不悦;反倒是顾越露出了一脸不习惯,他看了看你,又看了看周棋洛,然后才伸出手与她轻轻握了握:“嗯,不过不好意思,我还没有久仰过你的大名。”

  这下饶是陆怡然如此淡然,也不由得流露出一丝不自在,一时不知道该怎么接话。你见状连忙抽回陆怡然的手,打着圆场:“我们快进去吧!外面怪冷的。”

  “也是哈。”顾越顺台阶下倒是挺快。他等周棋洛带着陆怡然走进去后,才偷偷凑到你身边问:“那是何方神圣啊?”

  你莫名其妙:“刚不是说了吗?周棋洛班里的转校生啊。”

  “不是,我知道。只不过她给人的感觉怪怪的,就像是……唔……来者不善。”

  “……学长,你可别再乱说话了。怡然是我小学的朋友,我还记得她的为人,肯定不是什么来者不善……说起来,你只是不习惯人家跟你握手吧。”

  “是嘛,正常的高中生哪会这样自然而然地握手啊,而且她那说话方式也让我不舒服。”

  “学长,又不是所有的高中生都跟你一样。”

  “我说,我知道让你们直接叫我名字你们会不自在,但起码也叫一下名字吧,为什么现在索性只叫学长了……”

  又绕回这个问题了。你无奈地揉揉额头,正想跟着周棋洛排到队伍末尾,却被顾越一手拉住:“等下,我已经帮你拿了。我怕你来得迟,排队排得久。”

  “……你怎么知道我要吃什么。”

  “按你上次吃的拿的。”顾越把你拉到他占好的桌旁,“你看,没错吧。”

  你一看,还真的没错,一丝不差,真不知道是不是应该该夸他记性好。你只得顺从地坐下,心里突然想起上次周棋洛吃的那种点心,本来可以趁今晚的机会尝尝的。

  “好啦,让他们俩慢慢等吧,”顾越在你对面坐下,“怎么了?你可以先吃。”

  你把筷子拿起来,总觉得哪里不对,顿了顿,又放下:“不对,顾越学长,你不是有事要跟我说吗?”险些就被他带偏了。

  “哦。”顾越听了你的话,于是也放下了手上的勺子,手臂交叠着撑在桌上,身体稍稍向你那边倾了倾,神情是你从未见过的认真。你被他的阵仗吓了一跳,不由得也有些紧张起来,心脏“扑通扑通”地加快了跳动的速度。

  “那个……”顾越故意加上一个耐人寻味的长长的停顿,“我呢——我退出天文社了。”

  “嗯……嗯?”你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,望着他的脸愣了神。顾越一动不动地跟你对视了一会,突然好像不好意思似的移开了视线:“嗯……这个事我想首先告诉你。观星那次你不是帮我出头了嘛,我想了很久,最终才做出这个决定。”

  你顿时有些受宠若惊,手也不知道应该往哪里放:“我只是说了两句话而已,没什么的,学……不是,顾越学长。”

  “两句话对我来说已经很多了。”顾越放松了身体靠在椅背上,“我认真想过了,观星而已,我自己也可以做。器材不够好,也可以去天文馆,已经没有必要留在社团里了。”

  “可是顾越学长,你那么喜欢天文,社团里毕竟还有其他资源啊……我那时还以为……他们会考虑和你和好。”

  “那些都不重要。”顾越笑了笑,“难得你为我说了那些话,如果继续留在那儿,不是显得很窝囊吗?”说着,他好像知道你想说什么一样,抬起手制止住你的话,“其实一直以来我都在逃避这个问题。但我不想辜负你的好意,所以终于鼓起勇气好好想了一遍。你千万不要觉得我是因为你才不好意思留在社团里啊,那完全是我自己的决定。”

  你一时无言,眼前热腾腾的夜宵也莫名变得有些沉重起来。恰好这时周棋洛也端着餐盘快步走了过来,自然地在你身旁坐下:“你们在聊什么呢?”

  “没什么。”顾越若无其事地拿起勺子舀粥来喝。周棋洛虽然没有追问,但还有些半信半疑,他看着你的表情,半晌才挤出了一句:“顾越学长该不会是欺负你吧?”

  “……咳咳!”顾越差点把粥喷出来,“周棋洛,在你眼里我就这形象?”

  “没有没有真没有,”你也被周棋洛的发散思维给呛到了,“我们在说……呃,噢!顾越学长,除夕那晚,你让我给你打电话,是有什么事吗?”

  “啊……”顾越好像这才想起来有这么回事似的,眼神在一瞬飘到了别处,但很快又转了回来,“我那时候在跟棒球社的朋友玩真心话大冒险,周棋洛你也在啊,”他指了指周棋洛,后者则显得有些迷惘。“你还好意思提,害我输了,还被他们笑了好久——棋洛你忘了吗?接近零点的那轮大冒险。”顾越说着看向了周棋洛。桌上的气氛突然像弦一样紧绷了起来,周棋洛其实还隐约记得那晚的细节,但顾越看着他的眼神反倒让他的记忆变得有些暧昧起来。

  “你们怎么了?都不说话。”陆怡然的出现像一把小刀一样,“嚓”地切断了那条拉紧的弦。顾越收回了目光,而周棋洛也顺势点了点头:“嗯,没错,我想起来。”陆怡然没说什么,直接在唯一的空位上坐了下来。她只拿了一块小小的糕点,似乎重点并不是吃夜宵,不过当时你和桌上其他的两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,也没有意识到她拿糕点的时间好像有点太过长了——当然更没有意识到,那是因为她已经站在不远处若有所思地看了好一会儿。

  吃完夜宵后,时间已经不早了。周棋洛依旧“执行”着班主任给他的任务,问陆怡然要不要送她到女生宿舍。陆怡然还是摆摆手道:“谢谢你,不过不用了,我知道在哪里。”说着她转向了你:“……,你呢?”

  她叫的还是小时候给你起的昵称,久违的亲密称呼让你有些不习惯——但你知道,那是一种好的不习惯,就像是下定决心而改变了穿衣风格,一开始总会觉得有些奇怪,但对往后的新趣却更让人期待和心动。

  “我是走读,得回家。”你回答道。

  “那太可惜了,我还想跟你聊聊天呢。”陆怡然上前拉住你的手,又关切地问道:“现在太晚了,你自己一个人回家?”

  “放心,我送她回去。”顾越没有给你机会答应或拒绝;而周棋洛在一旁,则显得欲言又止。陆怡然看了顾越一眼,神色间的意味令人捉摸不透:“那麻烦学长了,一定要把……好好送回家哦。”

  顾越站定在你身后,没有接话,却转而对你说:“走吧,要不然太晚了。”

  你点点头。在转身的一瞬间,你看到周棋洛还在看着你。你总觉得他好像还有很多话要跟你说,但你最终也没有等到他叫出你的名字。

  

  周棋洛看着女孩的背影远去,越发觉得藏在手里的那几颗小熊软糖烫得他心痛。

  “你不是说开学特别没劲吗?看,魔法小熊会让你变得开心哦!”

  他原本想要这样对她说的,不过最终还是没能说出口。他也看到了顾越的背影,比女孩大约高了一个头,正不时地晃着脑袋,能想象到他肯定又在以他独特的脑回路来说着话。

  周棋洛稍稍垂下了眼帘。一段回忆却突然在他脑海里变得清晰了起来:那天晚上,除夕接近零点,当时他们确实在和棒球社聚会。然而,轮到顾越的时候,他选的不是大冒险,而是真心话。周棋洛还记得后辈们兴奋而八卦地提出了问题:

  “顾越学长有在意的女生吗?”

  “有。”

  “是谁是谁?”后辈们更兴奋了。

  “好吧,我给她发个信息,如果她肯回我电话的话,我就告诉你们。”

  周棋洛记得了,顾越最后,是这样回答的。

  

  

  

  【未完待续】

评论(5)
热度(11)

© 深海三文鱼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