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文鱼也会变成咸鱼吗

关于

【连载】【周棋洛×你】【校园paro】初夏的葡萄柚(十)
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 体育课 -

  

  

  “你好了吗?”顾悦站在门边,不断地回头看看你,又探头去瞅瞅走廊,手指不自觉地急促敲着门框,“我们那边的人好像都已经下去了。”

  “没有……”你几乎将座位上的东西翻了个底朝天,被顾悦一催,额上不禁急出了一层汗,“你们提前集合了?”

  “好像是。”顾悦不住地左右交替跺着脚尖,看起来就像是一只小跳的企鹅。走廊上逐渐变得安静了,一串运动鞋跑动的声音响过,与预备铃交叠在一起。“我觉得你也没必要扎头发吧?”顾悦提高了声音朝你喊。

  “不成……我们的老师很严格……”你下意识地摸了摸已经长到齐肩的头发,“他上节课才提醒我,不扎头发就要影响打球了。”

  “说不定是掉在路上了……不就是皮筋嘛,你们班上女生说不定有多的呢,找她们借一根就是……”顾悦的声音戛然而止。你没有抬头,只听见她似乎对别人应了句什么,才继续对你说:“我们课代表来催我了,我得走了!”

  “你快去吧!”回答你的只有急促跑远的脚步声。你直起身子,再次环视着已经被翻乱的座位,早上特意准备的橡皮筋还是不见踪影。

  

  “只能祈祷一下别人有多的可以借给我了吧……”你叹了口气,也准备走出教室,没想到一回头,却看见一个人影站在门口。你以为是顾悦又折回来了,定睛一看,却是陆怡然。

  “怡然,你怎么到这来了?”你边走向她边问。

  陆怡然没有回答你的问题,反而反问了一句:“你怎么还没有下去集合?”

  “我在找橡皮筋。我明明放书包了,怎么就不见了呢……”比起答她,你更像是在忧心地自言自语,“待会儿肯定要被老师说了……”

  “橡皮筋?”陆怡然听了,伸手将头上的马尾解开来,把那根黑色的皮筋递了过来,“小事一桩嘛。”

  你愣了愣,没有立刻接过来:“你上的是什么课?”

  “网球。”

  “那不是跟我一样吗?”你连忙把她的手推了回去,“不行,你不知道,林老师对这个要求真的很严格……”教网球的林老师长着一张硬朗而又严肃的脸,加上常常面无表情,更令人不敢靠近。

  “没关系。”陆怡然笑了笑,又执着地把手推了过来,“你忘了吗?我是第一次上课。不知者不罪,没关系的。现在已经那么迟了,到了场地大家肯定都已经集合完毕了,老师说不定也到了,你还能找谁借?”她似乎能看穿你的心思。

  你还在犹豫,陆怡然却已经不由分说地拉着你,直接捞起你半长的头发为你扎了一个马尾。这下你也没办法拒绝了,看着她飘散的乌黑长发,你心里还是有些过意不去:明明她的头发更长,在林老师眼里,那就是更不合规。

  

  你还记得,从小时候起陆怡然就特别温柔,常常为了迁就你,即便麻烦了自己,也在所不惜。这么多年过去,她还是没有变过。

  你不禁心里一暖。

  

  说话间你们已经走到了网球课的场地,这时候上课铃刚好响完了尾巴。同学们果然都已经集合好了,林老师正站在队列前,低头查看着手里的花名册。你们俩趁着他没注意,迅速地偷偷溜到队列的最后面。

  从前你们偶尔在课间玩得忘记了时间,也会像这样偷偷地趁老师转过身板书的时候溜进教室。小时候的任性和无忧无虑在现在想来当然幼稚又孩子气,但这一点一点拾起来的回忆像珍珠一样,在你的脑海里缓缓重新绽放出柔和的光芒。你会心一笑,忍不住扭头去看陆怡然,想在她脸上看到一丝心有灵犀的微笑。但她却只是像往常一样,沉着淡然的脸,正视着前方,似乎完全没有与你共感。你有些许寞然地顿了顿,回过头来。

  毕竟过去了多年,这么细节的事情,也许怡然已经记不清了吧。你这么想着。

  

  林老师不知怎的一改准时上课的习惯,几分钟过去了仍然在研究手里的花名册,最后索性招手让课代表过去,好像在确认些什么事情。

  你站在队尾,手指不自觉地抠着指甲旁翘起的小皮刺。陆怡然在你身旁十分安静,不知道是不是你的错觉,你总觉得她收敛起了刚刚的温柔,加上她清淡的气质,就像是一座高冷的漂亮冰雕,散发着勿近的气场,连你也有些被冻住了一般,只好也僵硬而沉默地站着。

  

  半晌,林老师才终于开口;他严肃的声音一如既往,即便只是在平常陈述也像是藏着怒气:“耽误了同学们的时间。从这节课开始有一位新同学要加入和我们一起学习网球……”

  学校的体育课是项目选修的形式。你一直对网球都十分感兴趣,便顺理成章地选了网球;而顾悦则是跟着她哥选了棒球——他们兄妹俩老是针锋相对,但到了关键时刻又总是同声同气,真让人搞不清楚他们是关系好还是不好。尽管现在还是刚开学不久,但这突然的转班还是勾起了大家的好奇和八卦心,队伍里传出一阵小声议论的声音。

  “……他是棒球班的课代表,”林老师的音量稍微提高了一点,“可能要交代的事情比较多,大家再稍微等等。”

  

  棒球班的课代表?你一愣。顾悦曾经跟你说过,棒球班的课代表就是……

  “抱歉!老师,我来晚了。”

  少年的声音像是那从门缝中肆意闯入的阳光一般,切断了窃窃议论的声音。你和其他人一起不约而同地转过头看去,果然,站在和煦春日中、明亮的耀眼的,正是周棋洛。

  

  “我刚刚忘了跟你说,周棋洛申请调到我们班上来了。”陆怡然微微弯腰贴近你的耳侧,不紧不慢地说道。

  你其实没有在听她说话。周棋洛在众人的目光里径直地往前列走去,像一位骄傲的王子。你从未见过他穿着棒球服以外的运动装束,但简单的网球服也同样不出意外地衬得他挺拔帅气,手腕上的白色护腕尤其显眼。队伍里高高矮矮的人头挡住了你的视线,你忍不住侧着脑袋,在人群的间隙里看着他走到老师面前。

  

  他是因为陆怡然才申请调过来的吗?是因为体育课也需要带着她一起上吗?你心里“咯噔”一下,对陆怡然一闪而过的嫉妒令你不禁鄙夷起自己来。

  

  陆怡然静静地站着,看着身旁的女孩——她还对周棋洛申请调过来的原因一无所知。明明刚才还跃跃欲试地想要和自己搭上电波,就这么短短一瞬,她的注意力就已经完全被那个少年吸引过去了,可能连她陆怡然的存在都忘得一干二净了吧?

  陆怡然像是觉得好笑一般扯了扯嘴角。

  女孩她似乎总是想要掩盖她喜欢周棋洛的事实,但她不知道她早就已经笨拙地穿帮了。其实陆怡然对周棋洛并无他想,这个发展也完全超出了她的设想。不过呢,她有些坏心眼地想,现在暂时,就先保留这个误会吧!旁观他们俩人的反应,还是很有趣的。

  

  “……?”

  你感觉到陆怡然拉了拉你的手臂,叫你的名字。这时候周棋洛已经报道完成,站到了队伍里,你也顾不上被拆穿或是暴露些什么,急急地问:“周棋洛为什么会转过来?”

  “唔……”你看见陆怡然略微思考了一下,“我也不是很清楚。我问过他你上的是什么项目,”她亲密地挽住你的手,“我想跟你一起上课,毕竟我们平时相处的时间那么少。周棋洛告诉我了,然后就说要和我一起转过来。”

  这确实是真话,虽然只是部分的真话。

  

  你的心里竟没有什么特别的波动。大脑还在反复确认自己真的印证了猜想,好像是解脱,心头轻飘飘地冒出一句:是啊,果然是这样啊;甚至还没有来得及想这个印证到底意味着什么——又或者是大脑自动地拒绝去想,连你自己也分得不太清楚。

  

  热身完成后,林老师便宣布开始自主练习。你仍在回想着方才的事情,各种各样的念头塞在脑子里,像一台过载的机器,不会运转;就连林老师在前面叫你,你也没有听见,最后被陆怡然推了一把才反应过来。似乎没法同时处理超过三件事情一样,你也没顾得上身后的陆怡然去哪了,只糊里糊涂地走到林老师面前,一抬眼,却看见周棋洛也站在老师旁边。

  “……,你学得不错,这段时间你就和这位……周棋洛组一组吧,带他练一下基础。”林老师语气随意地安排着。他当然不知道你的纠结,更不知道你在一瞬间居然下意识地产生了“拒绝”的想法。

  你垂了垂眸,应道:“我知道了,老师。”

  “那,接下来就多多指教啦。”周棋洛的声音放得柔软,但又带着一点小兴奋,像是俏皮的乖巧。

  也许是因为能和陆怡然在一个班里而感到高兴吧。你没有回答他,低着头沉默地往剩下的空球场走去。周棋洛的脚步在身后由远及近,是小跑着的节奏声:“我以前没有打过网球……如果我一会儿打得不好,你不要笑我啊。”

  “我不会笑你。”你认认真真地回答道。很快,你们走到场中,分站在球网的两侧。周棋洛握着球拍,神情很是专注,准备姿势也有模有样,大概是私下练习过吧。说起来,周棋洛应该更想和陆怡然一起组队吧?你冷静地想着。那得赶紧完成任务,然后跟老师提出意见才行。你将手里攥紧的网球高高抛起,顺手挥拍将它重重地击过了球网。周棋洛看着急速杀到的球显然有些反应不及,球歪擦过拍框上发出一声闷响,划着一道斜斜的弧线落到了地上。

  

  你这才稍微回过神,有些茫然地垂下球拍,想起老师刚才说的要求:带他练一下基础。本应该带他从挥拍的动作练起,没想到自己竟然慌乱到连这都忘了。

  周棋洛似乎也有些窘迫,你连忙对他喊道:“抱歉!我,我热身有点用力过猛了。你会挥拍吗?”

  周棋洛迟疑地点点头:“我也不知道我挥得好不好,你帮我看看!”说着他在原地空挥了一下球拍,姿势和力度都算得上不错。

  “嗯,那我们直接练发球吧!”你走到对面半场,捡起刚刚被你击飞的网球,开始为周棋洛简要地讲解动作要点。虽说林老师让你带他练习,但实际上你也不是特别有底气,只能一边说一边笨拙地做着示范。他大概熟练后,你便开始陪他用实球练习;你只负责将他发过来的球再轻击回去。几个来回之后,周棋洛的动作已经显得非常熟练、颇有架势。

  

  真不愧是运动社团的社员,而且新东西学起来也那么快,真的很聪明。你手上重复着单调的动作,思维不禁开始飘忽起来。周棋洛的姿势并没有因为不断的重复而走样,额上因为专注而覆了一层薄薄的汗珠,小臂因为紧握着球拍而显得线条分明……等等。

  你晃晃脑袋。还在练习中呢,自己在瞎想什么啊……你赶忙移开目光,但又忍不住偷偷地借着余光多看两眼。这不看还好,一看,一阵酸涩猛然涌上心头,压得你整颗心脏都在疼。

  正好这时,周棋洛发过来一个有点儿高的球。你忙抬起头,跟着它划出的弧线往后退。球场上大家都在热火朝天地练习着,不时的呐喊声和击球的声音让周棋洛那声“小心脚下!”也显得特别遥远,你懵然地望向对面,身体还保持着后退的势头。周棋洛还在喊着“小心”,但已经迟了,你感觉脚下踩到了个圆滚滚的球,还没来得及反应便已经一滑,整个人摔到了地上。

  一时间,疼痛从脚踝上、手上、屁股上四面八方袭来,你皱着眉头,稍稍一动,就痛得忍不住倒吸一口凉气。把球打飞过来的两个“罪魁祸首”小跑着过来,连连跟你道歉;在离你不远球场上的陆怡然似乎也往这边跑来了,但你最在意的却是球网对面的那一个。

  

  周棋洛直接跨过了球网,快步跑来。眼看他就要跑到你面前,但你不想在这种状况下、在陆怡然面前被他扶起来,于是咬咬牙自己晃晃悠悠地站了起来,被刚好赶到的陆怡然扶住了手臂。

  “我带你去医务室吧。”陆怡然担心地说道。

  “我带她去。”你还没回答上,周棋洛也已经来到你们跟前。他正好拉住了你的手腕,语气间带着一些强硬。

  “其实……”

  “你不是由林老师亲自给你补基础吗?不要浪费你们的时间。”周棋洛没有松手,“她是跟我一组的,让我带她去吧。”

  陆怡然身后,林老师也正在朝这边走来。周棋洛已经说到了这个份上,你也不知道该怎么拒绝,想必陆怡然也一样。她缓缓放开扶着你的手臂道:“我知道了。那你慢点儿。”第二句是对着你说的。

  你点点头。周棋洛将你的手臂架到肩膀上,一手扶住你的腰,好让你能够借力走动。你心里扑通一跳,身体瞬间僵硬起来,连脚尖都绷紧了,反而走得更加吃力了。周棋洛见状便更加用力地扶住你,半开玩笑地说道:“你要是走不动的话我可以背你。”

  “……不用。”

  “抱你也可以哦。”

  “不…不用!”

  你脑子里乱成一团麻,又怕他会真的照做,只好暂时放弃挣扎;半晌,你又觉得刚刚自己的语气有点过重,便又补了一句:“谢谢。”

  周棋洛的声音此时无限接近你的耳边。他只轻笑一下,却像是在对你说:“我怎么会介意呢?”

  

  医务室里一片静悄悄的,校医也许是临时出去了,一个人也没有。周棋洛扶你在椅子上坐下,转身倒腾了一会,不知道从哪里找出来一个冰袋。

  “你怎么知道冰袋在哪里?”

  “跟棒球社的人来多了。”周棋洛简短地答道。他蹲下身子,“你可能崴到脚了,让我看看。”说着他就要伸手为你挽起裤脚。你下意识地一缩,飞快地自己将裤腿卷了起来。周棋洛看你一眼,没说什么,只帮你把脚抬到支架上放好。

  “有点儿肿了……”他细细地察看一番,然后把冰袋扣到你脚踝处,“一会儿再让校医给你上点药吧。”你沉默地点点头。他又问:“还有其他地方受伤了吗?”你摇头,但他已经眼疾手快地拉住了你往回藏的手:“手掌擦伤了?”

  你本想说没事,但他已经又熟练地拿起了一瓶红药水,抽出一支棉签,一手握住你的手腕,一手轻柔、仔细地为你处理伤口。

  

  远处,体育课的喧闹声不断传来,显得医务室里更加安静。阳光满满地在你们独处的小小空间里铺开,周棋洛认真专注的眉眼在暖光里显得尤为柔和而好看。你咬着嘴唇,突然想起你和周棋洛第一次产生交集那一天。那也是一节体育课,那时你第一次知道他叫周棋洛,第一次受到他的帮助,也是第一次看到他的温柔。为什么自己总在体育课上和周棋洛扯上关系呢?你突然觉得好笑,但是却笑不出来。

  “你知道我为什么要转成上网球课吗?”

  沉默中,周棋洛突然开口问你。他的语气带着无限缱绻,却像一把锤子一样重重地撞向你的胸口,撞得你的心脏一阵钝痛;又像是一把残忍的刀子,“刺啦刺啦”地把你脑海中那些盘根错节的念头通通砍开,只留下一个鲜明的、而你却从来都拒绝看见的:

  周棋洛他喜欢别的女孩子。

  

  “那是因为我……”周棋洛边说边抬起头,满脸的认真在对上你眼神的一瞬却怔住:“……你怎么哭了?”

  怎么了?你也不知道怎么了,但是泪水控制不住地淌过脸颊,心里的痛却丝毫没有减轻。真是太蠢了,你和周棋洛明明什么关系都没有,为什么要感到心痛呢?

  “是我太用力了吗?”周棋洛立刻拿开了棉签,“对不起啊……我……”

  你心痛得说不出话,只能不停地摇头。周棋洛索性把手上的东西全都放下,双手握住你的手臂:“我哪里弄疼你了?是扭伤太疼了吗?还是你有别的伤口?你告诉我,没关系的。”

  

  不是啊,都不是啊,是你对我太过温柔,你让我怎么说出口?请你不要再这么温柔地对我说话了,万一我更喜欢你了该怎么办呢?

  

  你紧紧地咬住嘴唇,努力地让自己不要哭出声音来,然而眼泪却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不断往下掉,止也止不住。周棋洛没有再出声,他握住你手臂的手稍微放松了,然后却又更加抓紧了一些。你也有些疑惑地、透过朦胧的泪眼看向他的眼睛,却发现你们此刻竟靠得如此近;周棋洛的个子高大,即使是蹲在你的跟前,也几乎能和你平视。他抬起手来,为你拭去挂在脸上的泪珠,动作轻柔得让你无可救药地悸动:“别哭了,你哭我也会伤心的。”

  

  你的心脏顿时漏跳了一拍。他的脸就近在你的眼前,触手可及,你几乎能够感受到他的呼吸拂过你的鼻尖。时间好像突然停止了,你的泪也忘记了往下流。你像是跌入了一个幻境,在那里你可以抛开所有,只需要想着离他近一些、再近一些……

  

  突然,医务室的门“吱呀”一声被打开了。你顿时跳回了现实,校医的声音在门边响起:“你们两个是干什么的?”

  

  

  

  【未完待续】

评论(1)
热度(13)

© 深海三文鱼卷 | Powered by LOFTER